日居月诸,胡迭而微?

女帝的日常/第二十五章 二皇子的信

(二十二) (二十三) (二十四)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名奉天士兵被突然窜出来的亲卫吓了一跳,被他一枪捅下了马背。亲卫翻身上马,又往凤朝驰的方向而去。他还记得自己的亲卫的职责,保护二皇子殿下。


二皇子凤朝驰对战钮云潮不落下风。他招招直击要害,只想夺她性命。钮云潮没想到对方会如此厉害,几招之后,突然发起猛攻,然而在凤朝驰躲避之机,转身想逃。凤朝驰才不会放她逃走,一夹马腹就追赶上去。


亲卫赶到之时正好看见凤朝驰的背影。


“二殿下!”他边追边叫着凤朝驰。他想提醒他不要脱离战场,孤军作战。然而凤朝驰的身影已经越来越远,他也只有跟上去。


凤朝驰疾驰而过,来到一处小山谷,却不见钮云潮的身影。他心中隐隐感觉有些不对。


亲卫也终于赶上来了,他说道:“殿下,对方将领逃跑了,我们还是回去吧。”


凤朝驰也觉得再追下去没有意义,他说:“好,我们走。”


而就在这个时候,后方突然冲出一队奉天军,估计有一百人。凤朝驰和亲卫满脸惊骇,这是圈套!


他们正想往山谷里去,然而山谷中也走出来了一队人马。领头的正是钮云潮和另外一名昆仑奴将领。


“哎呀呀,二皇子殿下真是不凑巧。这不羊入虎口了吗!”钮云潮嘲讽道。


凤朝驰阴沉着脸,没有说话,眼下防备着对方突然袭击。


另外一名昆仑奴将领冷冷的说道:“别废话了。冷将军被他所杀,今日不拿他的头颅回去我们可别想回去交差。”


钮云潮冷笑:“哼,我知道。这次他跑不掉的。”


“给我杀!”一声令下,两路人马前后夹击而来。


凤朝驰对亲卫喊道:“他们目标是我!你找机会冲出去!”


“殿下!属下是不会丢下你一个人在这里的!”亲卫坚定道,他心中早就做好赴死的准备。


凤朝驰没有说话,眼前的局面也不允许他们两个推迟来推迟去。


两人一前一后,相互扶持,勉强能抵挡。但是此处地方开阔,两人想躲也躲不过。被围攻之下,两人都受了伤。


这时候那个不知名的昆仑奴将领冲了出来,手中两把弯刀就朝着亲卫劈砍而来。这将领力大无穷,居然生生砍断了亲卫手中的长枪。一刀下去,亲卫胸口被划出一道深深的口子。


凤朝驰见状想上前阻拦,却被一群士兵包围,将他和亲卫分隔开来。


糟糕!凤朝驰心中暗道不妙。手中的长枪挥舞如蛟龙出海气势磅礴。


又是一刀,亲卫腹部被划开,花花绿绿的肠子流淌出来,而亲卫一手往肚子里塞流出来的东西,一手还不忘阻拦着昆仑奴将领的攻击。然而他到底不是他的对手。几刀下去,他宛如一个血人,身体各个部位不断的喷溅着鲜血。最后身体支撑不住,从马背上摔了下去。


凤朝驰被他们用阵法包围,居然怎么也突围不出去,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亲卫被一刀一刀砍死。他愤怒不已,却无能为力。


这时,弯刀将领进入了包围圈,他看着凤朝驰说:“你比刚才那个强多了,不知道你能接我几刀。”


凤朝驰看着他,眼中只有无尽的杀意:“他是我的亲卫。”


“那又如何,连你也快要死在这里了。还惦记一个亲卫?”


凤朝驰率先出枪,这一枪直捣黄龙隐约间听到清脆枪鸣声。弯刀将领眼神一凝接下凤朝驰一招,也退后了数米。


“好枪法!不过想杀我,你还不够!”说着,他一把弯刀掷飞而出。凤朝驰侧身躲过,而弯刀将领已经手持领一把弯刀劈砍在前。凤朝驰手中枪杆挥舞挡下他凶狠凌厉的弯刀。而这时那把掷飞出去的弯刀在空中回旋,往凤朝驰的后背而来。凤朝驰正想躲避,而长枪却被弯刀锁住,硬生生被回旋而来的弯刀砍中了后背。


凤朝靖被强大的力量击倒在地,那把弯刀十分锋利,险些贯胸而过。


钮云潮大笑:“哈哈哈哈哈…你这小子终于栽了。”


凤朝驰趴在地上,眉头禁锁。他想爬起来,但是刚爬起一点,后背就疼的让他差点失去意识。弯刀将领一脚踩在他身上,凤朝驰又狠狠的砸在了地上。


弯刀将领握住刀柄,用力一拔,凤朝驰惨叫:“啊!”响彻了整个山谷。


弯刀将领把刀上的鲜血甩掉,看着还在地上挣扎的凤朝驰说道:“年轻人,到此为止了。”


那把弯刀已经举起,黎明的曙光也在这一刻照进了山谷,刀刃的寒光在朝阳下反射在凤朝驰么脸上。


他没有认输,依旧不断的尝试起身,但是一次一次又倒在了地上。眼睁睁的看着弯刀举起,他不再动弹了,眼中是有不甘,更多的是面对死亡的坦然。自他决定出兵的那一刻,死亡就已经抛之脑后了。


在这生死的一瞬间,他心中浮现的却是那个清新明亮的身影。


不知道四妹妹收到信会作何感想,希望她能读懂我的心思,我待她如妹妹,心中却甚过妹妹。

你是未来的女帝,那么我护国,那便是护你。


又想起在凤憩宫的日子,父君虽严厉却从不苛待,如今战死沙场,也算是不辱使命吧。


最后在凤朝驰的心中出现的是那个魅影一般的女子,那个被他留在飞龙江畔的女亲卫。最后他下令监督并跟随董长雅部队回西岸,希望她能继续活下去。


好像所有的事都交代了,也没有了遗憾。他也能这么走了吧。然而他却迟迟没有等到弯刀落下,他缓缓睁开双眼,挡在他身前的居然是那名女亲卫。


“你是傻子吗!我不是叫你回去吗!你为什么还要回来!”凤朝驰看到这个瘦小的身影,心中宛如刀割。她是从小陪在身边的侍女,也是父君为他培养的暗卫。武功高强不说,那鬼魅一般的轻身功法就无人能及。这么多年的主仆,凤朝驰已然把她当做了自己的妹妹。他要去赴死,却不忍心带着她。


从小到大,她从未忤逆过凤朝驰。凤朝驰也以为他下的命令,她一定会遵守。然而这一次,是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,她忤逆凤朝驰的命令。


她单膝跪在凤朝驰的身前,背上插着拿把本来应该落在凤朝驰脖颈上的弯刀。


寒冷刺骨的早晨,凤朝驰看见她红扑扑的脸颊和额头上的汗水,她应该是一路拼命的追赶而来的。她想救凤朝驰,可是她来晚了。那把弯刀已经快要落下了,她想要去救他也来不及了。但是她没有一点犹豫,那鬼魅的身法运行到极致。


终于!她做到了!她替凤朝驰挡下了那一刀,即使弯刀已经贯穿她的心肺,她也无怨无悔。她听到凤朝驰在骂她是傻子,她心中却如融化了蜜饯一般,温暖而又甜蜜。


她倒下了,倒在凤朝驰的身上。凤朝驰用尽力气转身抱住了她。她感觉到了凤朝驰温热的气息喘息在她的脸上,这一瞬间她感到了无比的满足。


“殿下,属下无能。没能救得了您…”这或许是她最大的遗憾。


凤朝驰一点骂着“傻瓜!傻瓜!”,一边抱紧了她。


弯刀将领有些不耐烦了,他可没空看他们临死前寒暄,他再一次举起了弯刀。


这一次,没有了任何的意外。凤朝驰闭上双眼,抱着怀中渐渐失温的女孩,慷慨赴死。


而他临死前最挂念的,还是那一封他出兵前寄出的信。


人头落地,钮云潮提了人头松了一口气,他们终于可以交差了。这一战他们丢了一个大将不说,对上八千五百骑兵却没能冲到飞龙江对岸去,实在是丢人了。


天光大亮,今日无风也无雪。林间残肢断戟无数,殷红的土壤,灌木丛上鲜红的树枝,无不讲述着一个惊心动魄惨绝人寰的战斗。八千五百名骑士无人生还。


回到军营的董长雅,脱去上衣只穿了下身一件裤子,光着脚独自去了金吾卫大将军蔡若思的军帐。路上没有一个士兵阻拦,也没有一个士兵劝说,他们静静的看着这名老将在寒风中发抖着走出去。


他是去请罪的,是他贪功冒进害死了凤朝驰。心中有愧,他想要去弥补些什么。


帐中,知晓了一切的蔡若思冷眼看着董长雅。虽然他全身冻得通红,虽然他背上还有血淋淋的刀伤,虽然他一路走来已经双脚是血,但是那又如何。八千五百名赤凰军勇士回不来了,凤朝驰也回不回来了。


孔义慎心中也是悲愤,骂道:“董长雅你还有脸过来!你这样惺惺作态给谁看!你知道不知道……”他又停止了,他想说你知不知道凤朝驰已经死了,但是又说不出口。只能叹了一口气又坐回了位置上。


董长雅心中是知道的,他是从那里逃回来的,他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。他回到西岸甚至把所有船都收了起来,不给任何机会让奉天军渡江。他心中羞愧,但是他记得凤朝驰的话。他一定会一雪前耻!


“大将军!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的错。二皇子为了我这几万兵马才陨落东岸。请大将军让属下将功赎罪!等大战结束班师回朝,属下愿意听从发落!”


这条命是二皇子救的,董长雅不想这么容易的死去。要么他战死沙场,要么他杀光奉天军,回羽都受死。他不想辜负凤朝驰的恩情。


蔡若思深思着,没同意,也没拒绝,让董长雅回去养伤了。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,董长雅的确不宜在这个时候处死。但是具体的解决方法,他还是需要禀报凤君的。


这一天赤凰军的氛围出奇的安静,但是士兵们心中的怒火却如火山中岩浆等待着喷发。





军营前往羽都的路上,一名赤凰士兵在快马疾驰着,突然一只箭射中他的脖颈,应声摔下马。


一男一女从路边的树林中走了出来,男子从士兵身上搜出一封信,上面写着“四妹亲启”。


女子欣喜:“得来全不费工夫,这是给四皇女的信。”


男子有些不安:“师姐,你确定杀了这个送信士兵没问题?”


“我看过了,他身上没有插旗子,不是军营中传递军报的信使。应该是下面将领自己派人送的信。”说着她打开了信封,看着看着表情有些古怪。


男子问:“师姐,怎么了?信中写了什么?”


女子摇头:“唉,我们白忙一场。”


“什么!”男子有些紧张“师姐是什么意思?难道…”


女子笑着摇了摇头:“并非如此,这只是二皇子写给四皇女的家书。不过这信写的倒是有点不知所谓了。”


男子疑惑,接过信纸。


【吾妹朝娉妆鉴:

久不通涵,至以为念。

父君与四妹近日可好?八弟朝骋可还乖巧?尚书之事向来繁琐,不过妹妹聪慧过人,想必已得心应手。父君临朝听政,军政事物繁忙,妹妹也要多为父君分担。

如今我军已经退至飞龙江之西岸,为兄驻守东岸以查敌情。四妹临行嘱托,为兄深以为然。今夜我军有万人渡江落入奉天逆党圈套,我即将出兵救援。自知凶险非常,但为赤凰,兄长愿往。

忽然想起儿时与四妹学的第一首诗。诗中言:于嗟阔兮,不我活兮。于嗟洵兮,不我信兮。岂非我心乎。

不知何时相见,言不尽思,再祈珍重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兄  朝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开元二十年 军帐中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男子通篇看完也没瞧出个好歹,不解的抱怨:“不过是封家书,至于让人专程送一趟吗!”


女子将信收好,说:“毕竟是二皇子写给四皇女的,如今老师可紧盯着尚书省呢。带回去给老师,或许他能看出什么来。”


“这倒也是。不过这怕是二皇子生前最后一封信了吧。落入我们一人堂手中,四皇女这辈子也不可能收得到了。”


“行了,快把这里处理一下。我们赶紧走。”


“是,师姐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原文:

《诗经•邶风•击鼓》

击鼓其镗,踊跃用兵。土国城漕,我独南行。

从孙子仲,平陈与宋。不我以归,忧心有忡。

爰居爰处?爰丧其马?于以求之?于林之下。

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。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

于嗟阔兮,不我活兮。于嗟洵兮,不我信兮。


译文:

击鼓声震响,兵将奋勇操练着。人们留在国内筑漕城,只有我向南方行去。

跟随孙子仲,平定陈、宋。不允许我回家,使我忧心忡忡。

于是人在哪里?于是马跑失在哪里?到哪里去寻找它?在山间林下。

生死聚散,我曾经对你说过。拉着你的手,和你一起老去。

唉,太久了。让我无法与你相会。唉,太远了,让我的誓言不能履行。






评论(2)
热度(5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日月胡迭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