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居月诸,胡迭而微?

《女帝的乱臣贼子》番外篇一

乱臣贼子完结很久了,突然想写个番外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凤朝娉走进了栖梧宫。这是她第一次不用低着头踏进这座宫殿。想起上一次来这里,竟是见母上的最后一面。当时她应圣召而来,母上问询了她的功课和职位上的事,而再一次来到这里她是以主人的身份。明日便是登基大典和女帝凤君大婚之日了。细细数来距离雪夜宫变也才过了七日,师殷想必也才渡了飞龙江。一路往东,炎州的路还很远。凤朝娉坐在了凤案前。这就是帝王的视角吗?她暗暗抚摸着凤案边缘的雕花,心中颤动着感慨。

“殿下”近侍官虞良上前两步通传道:“慈宁宫的福宝求见。

凤朝娉微微抬头,轻轻嗯了一声。不一会,福宝就被带了进来。

“慈宁宫福宝拜见陛下。”

听到福宝的称谓,望着下面跪拜着的清秀可爱小侍官,凤朝娉嘴角微微上翘。一旁的虞良深深看了福宝一眼没有说什么。虽说按礼制,明日行完登基仪式才会改口称陛下。但是谁敢在这个时候自讨没趣呢。女帝换代,这皇宫中的人和事也要更迭了。

“福宝是吧?”

小侍官依旧额头抵着手背跪着,声音温和清亮:“回陛下,正是。”

凤朝娉这才让福宝起身回话:“太后可有什么话让你带来?”

福宝回道:“回陛下,太后请您去慈宁宫用晚膳。”

“好,我知道了。游名不在,太后身边也就你比较机灵,可要好好侍奉。回去吧。”


傍晚,凤朝娉如约而至。几日不见,融卿恽却仿佛老了十岁。蓝色的长发在头顶盘起八卦髻,身着天青色道袍,手持一串念珠。他闭着双眼坐在蒲团之上,凤朝娉进来行礼,他也没有睁眼。

“来了,去用膳吧。我已经让人准备好了。”

“父君不一起用膳吗?”

融卿恽闭目不答,凤朝娉也一时无言。这时福宝走近了说:“陛下请随奴去用晚膳吧。”这才将两人的僵局打破。

凤朝娉临走时又回头看了一眼,她的父君依旧双眼紧闭。她从融卿恽身上感觉到了从所未有的疏离。虽说一副素要跳脱三界,悟道凡尘的模样,却是最深陷淤泥沼泽之人。

凤朝娉用过了晚膳,又来见融卿恽。

“父君,明日就是儿臣的登基大典和大婚之日。”

是啊,明日是她一生最重要的时刻,凤朝娉是想听融卿恽说些什么的。从小到大她都聆听他的教诲,而如今却不得一言一语,这让她有些惋惜,又有些心痛。

她也静静的坐着没有再开口,直到天已然全黑了,她才又起身:“儿臣告退了。父君要保重身体。”

在她将要踏出门槛之时,她听到身后又传来熟悉却沙哑的声音。

“女帝...不该像你的母上…”

凤朝娉身影略微一顿,没有回头也没有任何回应的继续走出了慈宁宫。


今夜注定无眠。凤朝娉辗转反侧,直到三更才有了些睡意。

迷迷糊糊间,她开始做梦。日有所思夜有所梦,她今日所想最多的就是登基大典。她自己坐在大殿王座之上,身边是她的凤君李归怀,下面的文武百官吵她跪拜山呼万岁。就是这种感觉!梦乡中凤朝娉浅浅微笑。

当她正要百官平身时,却看见大殿的尽头出现了一个人影。那个人影身披大红衫霞帔,霞帔深青,织金云霞凤纹,铺玉圈金,饰以七彩琉璃坠,瑑以百鸟朝凤纹,头戴九头凤点翠花钗冠,脚踏五色三花祥云履,竟然是母上,先帝凤华裳!凤华裳就站在大殿门口,她的左脚慢慢已经跨过了大殿高高的门槛,她正在一步步走向王座之上的她。

她看见了中书令麹风来慢慢转过身向凤华裳跪拜,她又看见左仆射李和转身向凤华裳跪拜...礼部尚书支不恣,兵部尚书赏馨,刑部尚书帅季友,户部尚书洪小落…他们一个个背对着自己!突然坐在她身边的李归怀突然起身,竟然也慢慢走向了先帝…


不要!回来!


“陛下…陛下…”

一切陷入了黑暗,凤朝娉猛的睁开了双眼,看见虞良手中拿着锦帕正给自己擦拭额头的汗水。

“陛下可是梦魇了?奴给您擦擦汗。”

凤朝娉突然抓住了虞良的手腕问道:“朕梦魇之时可说了什么。”

虞良下跪匍匐在凤榻边:“陛下梦魇只是出了些汗,奴并未听到什么声音。”

凤朝娉环顾寝殿,还有三个个侍郎侍奉着。她轻轻扫过他们,然后笑道:“虞良不必如此,你是我母上身边的老人了,不必动不动就跪。起来吧。”

“是,陛下。”虞良起身“时辰不早了,奴服侍陛下更衣。”


登基大典如期举行,一切如常。凤君李归怀和新女帝凤朝娉一步步走上台阶,站在大殿之前,凤朝娉突然挺住了脚步。

“陛下?”李归怀关切的看着凤朝娉,他俊美的眉眼宛如裁下的春风温柔似水。

凤朝娉回过了神,今日敷粉比往日更多却也遮不住她眼下青黑。

“无事。”她朝李归怀微微一笑。

大殿两边百官整齐排列,等待着赤凰的新主人。凤朝娉坐在了王座之上,望着百官下跪,听着山呼万岁,一丝莫名的恐惧从她的脊背攀爬而上。她的呼吸开始有些急促,眼神开始也有些恍惚。

“...万万岁!”

百官礼毕,凤朝娉却感觉双眼发黑,她的视线越来越小。一阵失重感袭来,她发现自己在下坠,百官跪拜的画面离她越来越遥远。她拼命向上抓,却怎么也碰不到。她大喊,求救,却一点声音都没有。身边的黑暗空间越来越大,她挥舞的手臂却没有任何触感。

“登录成功。”

她听到了一句冰冷又奇怪的话。百官跪拜的画面开始快速缩小,然而她却看到最后的画面里自己转过头看了看凤君李归怀,又看向百官。


她听到自己说:“平身。”


但她知道那不是她。












评论(4)
热度(24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日月胡迭微 | Powered by LOFTER